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素食環保救地球:一個小農的反思


素食/環保/救地球

最近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素食環保救地球的大招牌,心中少些認同與感動,卻多些感概與遺憾。一路開車回到部落後,仍重複去思考這個難分難解的問題,是也非也的。

素食真的可以救地球嗎?作為一個農人要回答這個問題時,我想只有二個答案:一是可以,二是破壞更大。怎麼說呢?農民們知道化學農業造成的傷害不僅是人的健康,而且對於山林與環境/生態影響更大。所以至今為止,化農造成的危害已經慢慢擴散到整個地球的自然環境,長期使用農藥,水不再乾淨,環境不再有美景。因此,杜絕化農就是環保與救地球的行為表現,倘若我們愛我們自己,我想選擇健康的食物就是愛的表現。
一方面自然本身不只包括的動物,植物也是,包括的我們驕縱的人類,不吃肉真的可以救地球嗎?我想我還是有點困惑!因為我認為土地有氣息有生命,當土地受到傷害時它可以為了地上的子女忍受痛楚,但為了教導地上的子女,我想一旦土地執行愛的教訓時,此刻會非常的痛,痛到我們無法承受。88水災是不是一個例子呢?就請你我好好的想一想吧,自然會反撲人類也突顯了人對土地的操守與表現。

最後,素食可以環保,甚至救地球~但你我選擇的蔬菜需要自然健康的,否則一昧的素食,反倒把更多的化學吃到身體內,不但不能環保,還救不了地球!

瓦旦心深處的感想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