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

石磊部落金曲媽媽-楊媽媽的故事

ㄟ.....你們在哪裡........ㄟ.....(瓦旦在田裡大聲喊叫)
我...們...在...下...面.......(楊媽媽大聲回應)
喔....等...我....一...下.....我..走..下..來..了....(瓦旦)

走到楊媽媽工作的地方時
看到楊媽媽正帶著小三的孩子一起除草
或許瓦旦的到來.小朋友非常興奮的說:
"瓦旦老師你有帶糖果嗎?"
我說:今天沒有!
我請課輔班的伊萍老師給你吃糖好嗎?
接著小朋友又說:"你看我手上的青蛙很大"
楊媽媽"李夢"(泰雅族語)只有30歲,與先生"帝帝"(泰雅族語)
養育四個孩子.最大的今年國中畢業最小的小三
李夢媽媽說:因為母親早逝.父親沒有錢給他讀書.
所以國中讀到一半爸爸就叫我結婚
李夢媽媽不覺得遺憾.這就是他現實的家庭生活
她說:現在只要孩子好好讀書就好了!
現在李夢媽媽除了經常參與教會的事工之外
其餘大半的時間都在田裡工作
丈夫帝帝過去外地工作(臨時工).
有幾根手指因工作關係不小心被機具剪掉
失去工作之後.回到部落務農.在部落工作將近有8年的時間
我曾建議帝帝說,你要不要去公所申請低收入戶
帝帝回答:不用.我手腳都好好的.還可以工作
用不著去申請低收入戶,只要種的蔬菜每次能夠順利賣出去
有錢給孩子讀書就夠了.其餘的就沒關係了.
李夢媽媽的家庭.住在簡陋的鐵皮屋裡
簡單的隔間.老舊不堪的冰箱等等
他們卻不曾向命運低頭.即便有時需要錢
或者孩子在離部落二小時車程的地方讀書需要生活費.
他們始終想辦法賣蔬菜.有時真的沒有辦法
只能找部落親人應急.
李夢媽媽種的蔬菜
除了安全與健康之外
更能一同感受她與生活環境搏鬥的情結
以及為孩子努力的情形.

沒有留言: